桂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一座古桥一方文化,它们是遇龙河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
来源:广西文化和旅游厅2021-06-29 10:52:34

  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,常年水质清澈,水流缓缓。

  有水必有桥以济之,桥便成了遇龙河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。

  古桥之美,不仅在其功能和造型,也因其诠释着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文化内涵。

  大大小小的桥梁横亘在水流两岸,连接南北,跨越东西。看桥、走桥、穿桥而过,都各有风姿韵味。

  摄影依次为刘孝明、廖贤周 今天,文旅君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遇龙河都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古桥。

  「富里桥」

  富里桥处于遇龙河上游500米,桥长30米,宽5米,高10米,为料石结构单拱桥,桥面、栏杆、台阶均为方石构成,筑于明代永乐年间,距今约600年历史,系阳朔县著名古桥,也是遇龙河漂游的必经之地。

  富里桥造型美观,桥头各有古树一株,桥长与高大致相似,远远望去,桥拱与水中倒影相接,恰似一轮满月。

  桥上则是观赏田园风光的最佳处,立桥头可观田野,四周青山环抱,绿水绕庄。

  河坝浪花滚滚、溪水潺潺,田畴井然,阡陌如织,好一派南国风光。

  「遇龙桥」

  遇龙桥又名回龙桥,建于明永乐十年(1412年),位于阳朔县白沙镇境内,为虹式单拱石桥,条石错缝起拱,干砌。桥长36米,宽4.2米,高9米,是广西最大单孔石桥。

  遇龙桥造型气势雄伟,古朴美观,历经数百年而无损,极具民族特色,是著名风光音乐故事片《刘三姐》的取景地,也是阳朔重点文物古迹。

  桥面立有抗战胜利纪念碑,记载着1944年村民自发与日寇激战数十天取得胜利的史实。

  遇龙桥两侧栏杆藤蔓缠绕,嫩绿的藤萝,悠闲的荡在桥洞里,像碧石所串缀的门帘,使这座古石桥更显清幽古朴。 桥下,群鸭在浅水中尽情嬉戏,那“白毛浮绿水,红掌拨清波”的景致,更为这幅龙桥图增添了几许诗情画意。

图源:遇龙河巨龙游江

  倘若站在遇龙桥上远眺的话,但见上游之金龙桥、富里桥依次横跨在遇龙河两岸;而下游之旧县村一带的山峰气势磅礴,有如万马奔腾一般,蔚为壮观。

  关于遇龙桥,还有一个经典的传说故事。古时候的遇龙河没有桥,过河依靠竹筏,祈求平安的人们将此河叫做安乐水。明代永乐年间,一位赶考的书生因暴雨无法过河而恸哭,叹道此生休矣!正在绝望之际 ,河中出现一条巨龙将书生载过了河。不久后,书生金榜题名,中了状元。为感龙恩,状元上任后报皇上恩准:在遇到龙的地方建造了一座桥。他请来九十九位能工巧匠,花了九十九天的时间,用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块本地大理石建造了一座造型雄伟美观,坚固耐用的石拱桥,命名为遇龙桥,安乐水也因此而更名为遇龙河。

  「仙桂桥」

  仙桂桥始建于宋代宣和五年(公元1123年),位于阳朔县白沙镇旧县村北一华里,至今870余年仍完好无损,是广西现存最古老的单孔石拱桥,1994年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。

  桥长25.8米,宽4.16米,高2.2米,采用极为罕见的并列砌法。仙桂桥不仅建筑结构独特,桥拱内侧的石刻是研究遇龙河文化的宝贵资料。

  古桥是民间传说和乡愁的载体,也是中国古代民间桥梁建筑技艺的体现和结晶。

  看一座古桥,就是看一个故事、一方烟火、一段历史、一种文化。

  如果你有时间,不妨来桥上走走,聆听它们的前世今生,享受悠闲宁静的慢时光!

  再看一下

  信息来源:遇龙河景区

  综合整理: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

  文中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权,请联系删除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